Friday 2 May 2014

反思"手語"及"聾" By Mandy Tse

聽過上星期同學們的服務研究分享,令我對"手語"及"聾" 有新的體會。回家後自行作了不少相關的資料搜集,對"手語"及"聾" 有更多認識。因此,這次分享真的令我長了不少知識。

以前,我對聾人最大的感覺是同情。為他們難以與正常人溝通和其他因此而造成的不便感到難過。卻沒主動想起去學手語,原因是身邊沒有聾人朋友,沒有需要學習手語。另一方面看,是因為認為手語是只屬於聾人的語言,聽力正常的人沒必要學。但聽過同學分享後,我體會到我們應抱著"每件事物都有自己價值"的態度接納新知識。語言並沒有高低之分,但人們總喜歡用語言來區分人的高低。即刻手語只是小眾的語言,也是值得尊重的。語言是會受社會影響而改變的。雖然現在只有一小撮人懂得手語,但只要有恆心耐性去推廣手語,大眾對手語的認知定會加深。手語在社會上的影響力也伯愈來愈大。

另外,聾人的堅持真的令人感到佩服。他們要面對的困難實在比我們多得多了。資料搜集後,發現除了同學們提及過的問題外,聾人要面對的問題還有很多。比如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手語,這可能阻礙了聾人接觸外國文化。而且手語的手勢隨時代改變是會有所調整的。

最後,施比受更有福這個道理是我最深的體會。事實上,在服務研究短短的數個月內,同學能為聾人做到的實在不多。與其說"幫",倒不如說是希望能融入他們的世界,了解他們。反倒是我們學到更多了。不單是服務研究的同學,透過分享,其他同學也獲益不少。所以,不要以一個高高在上的姿態去幫助別人。因為最後,可以真正得到幫助的反而是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